原轉小教室:蔡英文明日在原轉會需明確表態,實踐去年道歉所作的承諾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3,19 
凱道抗爭的原轉小教室,目前已經邁入第25天,將近一個月了,這段時間蔡英文總統卻不聞不問,當初曾說過的:「妳想見我,妳就隨時來見我。」淪為空談,明天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轉會)將開會,事前已有十多名委員提案要求撤回現有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並以部落土地部落來劃為原則制定新的法規。
我們嚴正要求:明日(3月20日)蔡英文不得繼續閃躲,必須要對傳統領域爭議表態。蔡英文必須實踐去年道歉的承諾,還給部落真正的傳統領域與依原基法本來就賦予的知情同意權,而不適任的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必須為其出賣原住民族的基本權益道歉、下台謝罪。
馬躍・比吼:張景森以日本殖民的思想去解釋傳統領域,加深原漢衝突
馬躍・比吼指出,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僅用一張紙,就要將傳統領域土地一百萬公頃的歷史排除,1895年日本殖民政府說原住民的歷史只有口傳、因此剝奪走原住民族的土地,而這次政務委員張景森完全是以日本殖民的思想去解釋傳統領域,代表原住民族在政府體制內的原民會,卻解釋模糊反而加深原漢衝突。
胡德夫:退一步就沒有路了
特地親臨現場的胡德夫老師說:「原住民說:『生命就是土地,土地就是生命。』我今天滿頭白髮出來、帶著我們原住民族青年們,告訴他們:『我們退一步就沒有路了。』」
原住民族青年代表Savungaz表示,原本十二位原轉會的委員共同提案討論的傳統領域爭議,卻開始接到來自政府機關的壓力,已經有人不敵壓力撤銷提案,反問這樣可以稱為對話嗎? 擁有強大媒體話語權的中華民國政府,卻以政治優勢批評在凱道抗爭的族人不願溝通,非常可惡。原住民青年要求政府停止建立衝突,將討論回歸到傳統領域並盡速規回原住民族權益。
施正鋒:國外先例可供參考,口述歷史應具法律效力
施正鋒老師則強調兩個部分,第一是原民會跟行政院故意曲解原基法第21條對於土地的適用範圍、公然限縮國會通過的原基法本意。第二,撩撥原漢之間的衝突情感,也再次對張景森的惡意扭曲發言作出批判,表示傳統領域從來沒有要拿走任何人的土地。此外,國外也有許多先例可做參考,例如1997年加拿大的「德爾加目庫案」聯邦最高法院的判例指出,必須尊重原住民族的口述史。和解必須真實面對歷史,政府現在是除了搶奪土地之外,連原住民族的文化記憶都企圖剝奪。
徐偉群:蔡英文若正視法律,便不該讓張景森等人扭曲詮釋、挑起對立
徐偉群教授表示,晚於原住民族來到台灣的現代國家體制,與被掠奪的原住民族間的紛爭若真要和解,就必須要將原住民族視為對等平行的方式處理,而原住民族遷就中華民國法律便已展現了謙卑的態度,國家應回以尊重。此外,即便是現代國家的私有財產權也是一直受到文化資產及環境保護等限制,皆不會讓私產權無限擴張;而今知情同意權更非將私有土地交還給原住民,而是在特定條件下進行制約,因此傳統領域劃設並無違憲、侵害財產權之虞。徐偉群質疑,許多法律專家都已撰文說明,政府官員卻仍刻意模糊,挑起對立,若蔡英文真重視法律,便不會讓張景森等人主導劃設辦法的公布。
黃嵩立:政府有義務說明土地的歷史,莫陷人民於不義
黃嵩立教授表示,作為台灣的人民,就應該了解每一寸土地的歷史,政府也有義務說明、正視歷史。資本主義社會崇拜私有財產,所有權利、義務都依私有財產作分配,但卻不過問這些資本在歷史中如何累積。若政府要依當下的財產權作為分配、課稅、法規施行的基礎,便要將財產、資本累積的歷史清楚說明,追尋歷史真相。這是人民對政府誠懇而嚴厲的要求:認識歷史、挖掘真相,並將傳統領域界定、領域上的生活方式交還給原住民族決定,「政府莫將不正義的惡靈,供奉在祭壇上,莫讓人民成為不正義的人。
那布:「寧可壯大惡靈,也要幫當初象徵族人期待的檳榔要回來。」
那布首先澄清張景森說法中的謬誤,指出口述歷史作為原民領域的正當性,並舉例:當族人踏入他族的獵場狩獵時,會將獵物的前腿交給獵場的主人以展現誠意,這些獵場的邊界並非靠公文、地圖劃定,而是族人共同的記憶與口述歷史之中代代傳承。
同時那布也對姚人多的言行表示遺憾,因為傳統禁忌中,把已送交給別人的東西再討回來,會讓自己家的爐灶破裂,會讓肩膀左邊的惡靈壯大。當初交給姚人多、蔡英文的檳榔上是族人的期待,深切盼望姚能作為族人與總統的橋樑,甚至蔡英文還私下傳照片給巴奈。現在才理解,原來當初不願公開此訊息,是因為知道最終中華民國政府還是要掠奪原住民族的土地。那布感慨,「寧可左邊的惡靈變大,也要把當初象徵信任與承擔的檳榔要回來。」
巴奈:「我們實實在在地存在,請不要再犧牲我們。」
巴奈拿著去年就職典禮上與蔡英文合照,批評蔡英文在道歉時,把所有好聽的話都說完了,但「原轉會無調查權,要如何調查?」巴奈透露,去年8月3日,蔡英文在凱道前便承諾主動調查,最後劃設辦法卻是將自限於80萬公頃的公有地上,而這些公有地還有可能被轉售為私有地,屆時土地上的開發也將不受原民知情同意權的制約。
巴奈痛批蔡英文讓太多人失望,而用一張紙就要掠奪走100萬公頃的土地,去年八月的談話便只是欺騙,但「被騙一次就好,不要被騙第二次。
巴奈也呼籲有良知的台灣人一起關注傳統領域爭議,「沒有人是局外人,就算把所有族人加起來也只有2%的人口,但我們需要98%的台灣人一起關注。我們實實在在地存在,請不要再犧牲我們。」
「石石在在」地存在,行動藝術號召各界響應
記者會後,藝術家Idas(太魯閣族)和Noli(阿美族)以石頭彩繪的行動藝術表達原民口述歷史傳統的正當性。凱道上的石頭年紀都比中華民國的憲法還要古老,而過去族中長輩在傳承傳統領域的範圍時,也會以山中岩石、樹木為記。現代國家的法律重視紙上的文字,但是原住民族的傳統卻是用不同的形式被留存,因此原轉小教室希望台灣人能不分族群一起響應,將石頭帶來凱道,讓政府看見原住民族生活方式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