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國樂團 《2017雪之鼓》林雅雪打擊音樂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18  
臺灣國樂團2017年首場「獨奏家系列音樂會」,打擊首席林雅雪以大自然現象的八種屬性為主題構思,結合傳統經典名曲與作曲菁英創作具有時代風格的新作品,精心擘劃《2017雪之鼓》音樂會,將於421日(五)1930假國家演奏廳,用春雷般的技藝奏出東方音樂文化的花季。
擊樂全才音樂家林雅雪,現任臺灣國樂團打擊樂首席、打擊樂聲部長暨樂團副首席。其演出向以擊點敏捷精準、音色變化細膩著稱,熱衷研究各地方的傳統打擊樂之外,更鑽研西洋打擊樂、爵士樂及世界各國的打擊樂種,透過傳統與西洋打擊樂相互比較、應用、融合,來提高自身演奏技術及音樂思維,將打擊樂古為今用、洋為中用,悠遊於中西打擊樂藝術,蜚聲樂壇。
2005年《雪之鼓》打擊樂獨奏會獲得第四屆台新藝術獎提名,暌違12年,揮別過去純音樂演奏的型態,《2017雪之鼓》的演繹,加入戲劇、肢體表演不同的表演形式,將個人跨領域學習的演員訓練在音樂專業上呈現。整場音樂會中,林雅雪一人獨自運用38種打擊樂器演繹精彩樂章,如同本次演出海報主視覺之呈現,林雅雪音樂家形象照結合千手觀音的概念,傳達她個人雷霆般的意志與鬥魂。
在《2017雪之鼓》樂曲安排上,以大自然現象「金、木、水、火、土、空、風、雷」八種屬性串接曲目,《十面埋伏》代表「金」,在金戈兵器中,重現昔日戰場,演奏上運用多種組合打擊樂器,展現豐富多樣及多元音色;《擊棘指掌》代表「木」,生命欣欣向榮,花草叢生,樂器選用上以非傳統技巧演奏摩洛哥響線手鼓,搭配委內瑞拉沙鎚於左腳,展現印度音樂風格到巴西森巴獨特韻味;《夜深沉》代表「水」,每個鼓點猶如引起水面波動的點點情緒,更如同演奏者展現此鼓樂獨奏曲,心中所湧起的壯闊波瀾;《社慶》代表「火」,廟宇慶典中與天連繫的香火,透過潮州大鑼鼓的演奏詮釋,讓演出現場充滿熾熱感恩與祝福的火焰氛圍;《櫻花/倒影》代表「土/空」,天空流動的雲朵是土地裡多姿多彩的生命,整體曲子雲鑼是以旋律加和聲的方式進行演奏,搭配樂團各種彈撥樂器的綜合聲響,更加凸顯其音色跳躍及張力;《靜思・搧動》代表「風」,風言風語殺傷人,風述冤情六月雪,運用打擊樂之獨有情調,展現人物性格之堅毅;《雪之鼓》代表「雷」,冷冽的白雪似月之光華灑落,猶如與冰冷又溫暖的樂器之靈共舞,同時代表的是林雅雪音樂家雷霆般的意志與鬥魂。
2017雪之鼓》以「七首樂曲‧八種屬性」煥發其20多年所學之精粹,結合導演佐以劇場概念之演繹,搭配服裝面具、燈光設計的視覺效果,期望能將音樂會達到最高品質,讓國樂的聽覺與視覺展現璀璨東方音樂文化。
購票詳情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02-33939777https://www.artsticket.com.tw更多演出資訊歡迎上臺灣國樂團官網(http://www.ncfta.gov.tw/nco_72.html)FB粉絲頁查詢。


演出資訊:
 時間:421()19:30
  地點:國家演奏廳
 監製:吳榮順
 製作:劉麗貞
 演出:臺灣國樂團
 打擊:林雅雪
 導演:王立安
 排練指揮:曾德偉
 
l   演出曲目:
《社慶》                  陳佐輝 曲、余亦文  配器
《夜深沉》                  李民雄 
《十面埋伏》                儲望華 
《靜思‧搧動》              張瓊櫻 
《櫻花/倒影》                林少英 
《擊棘指掌Handful          N.Scott Robinson 
《雪之鼓》                      

l   購票資訊: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身障人士票券登記請洽臺灣國樂團(02)8866-9600分機146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