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有毒廢棄物固化掩埋場】自救會,給大臺南市民的一封信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21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教師會、龍船里

給大臺南市民的一封信
守護土地,守護子孫的未來
歐欣環保公司要在二仁溪上游的牛埔溪支流(牛埔農塘觀光區旁)興建【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未來將處理來自全臺灣各地各行各業的特殊有害廢棄物為主,包括製程有害廢棄物、反應生成之有害廢棄物、有害特性認定之有害廢棄物、廢油、過期農藥、廢溶劑、廢爐碴、含戴奧辛有害集塵灰、廢觸媒、石綿、各種含重金屬污泥、汞污泥、毒性鎘化合物、三氧化二砷、氰化鈉、各種氰化物、甲基汞、六價鉻化合物、鉛蓄電池、含鎘電池、有機污泥、無機污泥、污泥混合物、滅菌後之非感染性廢棄物、一般性醫療廢棄物、中間處理後之產物……等等約90種以上ABC級有毒事業廢棄物。簡而言之:是將有害廢棄物經固化處理或穩定化處理後向環保局申請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而有毒物質並未消失,這些經固化的有毒廢棄物又能穩定多少年呢?為了後代子孫的安全,身為大臺南市的市民豈能坐視不管?
守護世界級自然地景,撤銷歐欣環評
全世界擁有白堊地形的地方,只有臺灣、義大利和中亞細亞三處,臺灣則橫跨臺南龍崎與高雄田寮兩個地區,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月世界特殊天然地景】。龍船里位於182線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緊鄰牛埔里的【牛埔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是一處能眺望整個白堊泥岩絕世地景的最佳觀景平台。一旦興建「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來往載運有毒事業廢棄物的大型車輛一定頻繁出入在182線,將直接威脅182沿線前來觀光旅遊的遊客生命安全。今後龍崎區與182線的居民應該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家園,捍衛生存權的時候。
小英總統轉型正義,清德市長守護龍崎
十多年來龍崎區居民絕大多數,拒絕歐欣環保公司在【牛埔水土保持教學園區】附近興建【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只是沒正面公開反對,並非龍崎區民願意接受。臺南市長賴清德先生曾在一○○年五月向行政院會要求,暫緩執行經濟部所提的 【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規劃案,當時行政院長吳敦義考量全案自民國九十一年定案後,都未得到地方同意,因此裁示環保署、退輔會、經濟部及臺南市政府應繼續協調,若是一個月內無法突破,取得共識,就不做進一步的推動,另提替代方案。而今天在綠營全面執政下,中央政府有必要在【土地轉型正義】上,做抉擇性的宣示,確保住白堊泥岩稀有地景,彰顯環境政策的永續方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