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美女「與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執委會對談婚姻平權」座談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台北報導/ 2017,4,18  

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公共資訊部執委會主席納茲(Bruce Knotts)率團訪台,納茲主席曾於去年1月及6月訪台,其長期致力於LGBT人權工作,又身為一神普救派協會(Unitarian Universalist Association)駐聯合國辦公室主任,本次偕同同性配偶再度來台,特別表示對台灣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支持與肯定,也在今(18日與關心此議題的立法委員、運動者一同座談,也很榮幸邀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代表共同參與。

尤美女委員提到:「外國的同志權益保障推動經驗,是我們最好的借鏡。對台灣反對同志婚姻,對同志結婚感到恐懼、恐慌的人們,我們希望讓他們瞭解到,外國通過同志婚姻之後,並沒有因此毀滅,相反的,他們的社會越來越健康,更多的人因此活得尊嚴而有幸福。我們也期盼在台灣能有更多人,以自己原本的模樣,來擁有幸福。因此,這場座談會規模雖小,卻意義重大。」

納茲表示,從加拿大跟美國麻州的統計數據中可看到,通過同婚之後,他們的離婚率是最低的,代表同性婚姻不會破壞婚姻價值。另外一個對同婚的常見指控是好像會讓所有人都變成同志。但其實同性戀跟非同性戀的比例至今還是差不多,沒有同性婚姻不會讓同志消失,通過也不會增加。但若不通過同性婚姻,會有許多人持續受到傷害。

同志團體代表也詢問,該怎麼做才能夠讓有宗教信仰的人能夠放心接受同志婚姻。納茲表示,教徒應該應該回到信仰的教導、回歸經文探求其本意。長老教會代表也指出,教會內部其實做了非常多的溝通、協調,例如近期舉辦四場座談,也邀請尤委員參與對話,但這項工作需要長期的努力。不過,現場也有長老教會的信眾反映,長老教會三年前通過的牧函,被作為逼迫的工具,抹消了教會內部的多元性,造成新的白色恐怖。也有人當場呼籲:「台灣同志信徒的牧養需求是很巨大的,可是我們目前可以牧養或是接納的教會,幾乎只有百分之一。長老教會不能再忽略這樣的需求跟聲音。」

執委會的執行委員金(Kim Quarles)認為,同志族群的權益必須透過法制加以保障並落實。另一位執行委員理查(Richard Yep)直言,同性婚姻是未來趨勢,即使在亞洲,終究會有國家讓同性婚姻合法化,就看台灣要不要當第一個。


最後,尤美女委員感謝各位與會者共同參與,促成這次精彩的對話。過去許多國家在通過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過程中,都是眾聲喧嘩,台灣也不例外,但是這就是民主跟多元,我們能做的,就是持續嘗試對話、溝通。非常謝謝納茲主席與所有前來座談的執委們,我們會繼續努力,也希望大家為台灣祝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