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嘉禾新村北區遭國防部偷襲拆除





上週柯文哲回應中山橋文資爭議時,脫口而出會找個方法偷偷把中山橋的遺跡「偷偷處理掉」,甚至繼其跳票強拆卻指稱挺身而出的文資團體為「文化恐佈份子」的南港瓶蓋工廠案後,再次講出「文資份子比橋還要難處理」之荒謬言論。而長期關注另一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完整保存」,選後卻與瓶蓋工廠遭強拆而同樣跳票的嘉禾新村案的民間團體好勁稻工作室,亦在上週發現臺北市政府宣稱將保留並進行整體規劃的嘉禾新村北區,竟遭國防部突襲偷拆!民間團體痛批,柯文哲於本議會會期施政報告時,才提出將把嘉禾新村與周邊地區規劃為「城南城市博物館」之文資政策,但在世界博物館日的此刻,民間看到的市府實質作為卻是放任曾經保存完整的嘉禾新村一再遭受摧殘與霸凌,柯文哲選前的文資保存進步理念與主張已證實完全為欺騙選票之政客謊言。
配合土地利益放水?亦或挑戰公權力?
在配合地方頭人的土地炒作利益,一再施壓柯市府拆除嘉禾新村的地方民代影響下,柯市府先是無視過去由文化局進行、並經中研院眷村專業學者審核的調查研究報告結果,操作黑箱審議汙衊嘉禾新村的完整保存價值,而後又自行退守,放行國防部拆除嘉禾新村南區。未料就在市府已向開發勢力退讓,並宣稱將「全區整體規劃」,發展為城南城市博物館的情況下,國防部竟諷刺地於世界博物館日的此刻偷偷將怪手伸向市府未同意拆除的嘉禾新村北區,嚴重破壞具有重要聚落紋理的建物與空間。民間團體質疑,擁有監督拆除狀況權責的都發局建管處竟完全未察覺此荒謬之舉,讓民眾懷疑究竟柯市府係配合地方頭人政客的土地炒作利益而刻意放水,亦或國防部擺明不把柯市府的公權力放在眼裡,而導致臺北脆弱的歷史文化一再遭破壞?
強行移樹「天賜良機」,柯文哲淪為臺北劉政鴻?
民間團體指出,上月底柯市府才遭松菸護樹志工團爆料,發現柯市府私下與遠雄達成協議,撕毀過去柯文哲選前護樹理念及上任後勒令遠雄停止移樹之公文,延續郝龍斌時期的作法強行移樹,甚至放任工人傷害堅守柯文哲理念的護樹志工。而更讓人不齒的是,就在松菸護樹事態緊急的此刻,柯市府卻讓國防部偷拆嘉禾新村北區,而未及時阻止,導致遺憾再次發生。民間團體痛批,柯市府這樣的作法,不僅雙雙背叛過去支持其信念的文資與環境團體,甚至形同仿效過去在苗栗大埔案以「天賜良機」強拆張藥房的前縣長劉政鴻,以極為卑劣的作法,為炒作土地的財團政客排除文資與老樹這些開發的「障礙」。
民間團體呼籲,柯市府若真正有心實現「城南城市博物館」之政策,應即刻依建築法進行裁罰並追究相關事責,要求導致偷拆事實之相關單位復原遭拆除空間之完整性,並提出後續確切的監管作為,以及實質之園區保存與規劃設計內容,才能杜絕有心人士一再破壞嘉禾新村之計謀,挽回柯文哲的文資信譽與進步價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