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震、郭為藩榮獲2017星雲教育獎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 2017,6,27台北報導 

如果說教育是改變一個人命運的主要途徑,那麼能帶領學生向上向善的良師,無疑是授予新生力量的關鍵之手!第五屆「星雲教育獎」的二十二位得獎人員,雖然分布於不同的專業領域,卻都是令學生終身感念、家長高度認同、同仁衷心佩服的教師;尤其榮獲「終身教育典範獎」的孫震和郭為藩兩位先生,更以前瞻視野和濟世胸懷,博得後進的推崇。
以「教育人」自許的孫震先生,憑藉前瞻思維和經濟學專業,不僅在擔任台灣大學校長期間,為學校擘劃出朝向研究型大學發展的方向,並落實各項興革工作;隨後又於出任國防部長時期,為軍中樹立終身學習制度,翻新軍旅文化。近年,他為振興傳統文化和倫理觀念,著作立說不遺餘力,獻身教育工作的情操,令人欽佩。
曾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校長、被譽為「台灣特殊教育之父」的郭為藩先生,以前瞻眼光和關懷弱勢的人本精神,一生致力於提升身心障礙學生的受教權。他在教育部常務次長任期內,推動國家教育政策計畫性研究,奠定台灣教育行政專業化、科學化、現代化的發展基礎;此外,並領導規劃「特殊教育五年計畫」,終而締造台灣特殊教育發展居亞洲之冠的成就。郭先生「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的人生箴言,更影響無數學子潛心奉行。
本屆「典範教師獎」的評選,以品德教育的身教為核心,因而在二十位得獎教師的事蹟中,遍見令人感動的案例,例如:任教鳳山國中、以教室為家的張瓊華,在39年的教學生涯中,自願擔任同仁避之唯恐不及的班導師工作達33年,更在課後及假日時間義務指導弱勢學生,令人衷心敬佩。
台中市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篤信「善良,是最大的能力」,除身體力行之外,在校內發起「聖食計畫」照顧火車站的遊民,並曾發動「送冬衣到南方澳」嘉惠兩萬多位境外漁民,導致受他身教濡染的學生也跟進善行,捐助清貧學生,是在校園內傳遞善種子的感人力量。
熱愛教學工作的台中光復國民中小學學務主任施銘富,則是自願輔導有情緒障礙、網路成癮等行為偏差的學生,潛心設計活動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並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以順利進入社會就業,挽回許多迷失了方向的青年,堪稱翻轉了他們的人生。
星雲教育獎以評審程序嚴謹著稱,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才能產生得主人選。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為發揚典範教師精神,使典範教師感人的故事能成為激勵人心的力量,並達到擴散典範學習的效果,訂有「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典範傳承與分享作業要點」,歡迎機關、團體、學校邀請典範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或分享座談活動。
第五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訂於2017924日(星期日)下午二時,在佛光山台北道場六樓(台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舉行,歡迎各媒體蒞臨採訪。


獲獎名單如下:
終身教育典範獎(獲贈獎金壹佰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孫 震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
郭為藩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

典範教師獎(各組不分名次,獲贈獎金貳拾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大專校院組
林弘萍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系教授
張瑞雄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校長
陳幸眉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助理教授
陳世昌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副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

高中職組
楊淑靜 國立華僑高級中學教師兼任總務主任
蔡淇華 臺中市立惠文高級中學教師兼圖書館主任
楊錫欽 臺中市嶺東高級中學汽車科主任
吳原榮 國立關西高級中學校長

國中組
施銘富 臺中市立光復國民中小學學務主任
張瓊華 高雄市立鳳山國民中學教師兼任導師
阮如君 新北市立欽賢國民中學輔導主任
卓子文 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專任教師

國小組
李英杰 彰化縣大村國民小學級任導師
楊瑞麟 屏東縣牡丹國民小學校長
林穎慧 嘉義縣義竹鄉和順國民小學教師

幼兒園組
林锈鐘 臺南市私立牧群幼兒園園長
曾滋盷 高雄市私立維也納幼兒園園長
郭秀春 屏東縣西勢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教師兼主任

特殊教育組
林宜玲 臺北市立啟聰學校教師

陳台瓊 臺北市立萬華國民中學身心障礙資源班教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