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躍‧動》臺北運動史的世紀縱橫特展隆重開幕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8,15
揭開百年來臺灣人的體魄靈魂與風華故事
時間:106813日(星期日)上午1000開始
地點: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臺北市中華路一段174-2)

10:00-10:02  典禮開始,主持人開場
10:02-10:05  裝扮成競賽獎盃小金人進行雕像舞表演
10:05-10:20  致詞(臺北市文化局局長鍾永豐、臺北市立文獻館館長詹素貞、希望基
           
金會董事長紀政、臺北市議員徐世勳)
10:20-10:25  剪綵儀式(鍾永豐局長、詹素貞館長、紀政女士、徐世勳議員、師大體
      育系主任林玫君教授、景美女中黃贇瑾校長)
10:25-10:28  拔河大合影(全體貴賓,除上述貴賓外,尚包括中山女早期學校體育代
      表隊畢業校友、景美女中拔河隊員、師大體育系主任、臺灣網球之父楊
           
斌彥創辦之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前中華女籃隊員及各界貴
           
賓等)

距離世大運開賽倒數5天,臺北市立文獻館特別精心規劃難得一見的「《躍‧動》臺北運動史的世紀縱橫」特展,溯自日本時代迄今,精選數百幅各時期發光發熱的運動圖像,邀請大家為熱情的國際賽事吶喊同時,亦能以輕鬆沈潛的心靈悠遊回顧臺北運動史世紀縱橫的漫漫長河,本特展即日起至101日止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地址:臺北市中華路一段174-2號)隆重舉行,彌足珍貴的運動史點滴,邀您盡享。

  回顧我國參加1987年世大運正好30年,期間歷經多年努力爭取,始開啟臺灣參與世界大學運動會及大學生國際運動競技的第一道曙光。其實
臺北市與臺灣體育的發展息息相關,1906年在建國中學前身的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的校長田中敬一的主導下,組成第一支棒球隊,緊接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前身的國語學校師範部,也組織起棒球隊,同年3月,2支棒球隊在今日建國中學舉辦的第-場正式棒球賽迄今已逾百年歷史。期間此仆彼起的運動盛事,以淚水與汗水交織出動人的運動詩篇。

  今(13)上午的開幕典禮中,首先由競賽獎盃小金人進行雕像舞表演,在創意十足下拉起活動開場序幕,接續臺北市文化局鍾永豐局長、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紀政董事長、臺北市議員徐世勳等人相繼致詞,後與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黃贇瑾校長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主任林玫君教授等人,為特展共同進行開幕剪綵儀式,象徵臺北運動史跨世紀縱橫每個時期體育歷程。緊接以「讓世界看見臺灣、群策群力拔河大合影」方式,回憶勾勒出景美女中拔河隊,從2010年至2016年獲世界盃拔河錦標賽四連霸金牌、讓世界看見臺灣。出席嘉賓等人也瀏覽各時期特色主題展區皆感驚艷,從典藏照片文物中更能深刻體會到,臺北運動史與臺灣體育發展的脈動相依。

  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致詞表示,繼中山堂辦理世界運動郵票展,更接力於由文獻館以擅長的歷史文獻采集專長盛大辦理「《躍‧動》臺北運動史的世紀縱橫」特展,藉由早期體育運動文物、歷史文獻、臺北體壇發光發熱的人事物,同步顯現臺北市邁向健康城市的發展軌跡,更鼓勵大家踴躍購票參加世大運開閉幕活動。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文獻館詹素貞館長感謝各界嘉賓蒞臨,她表示,做為一個文史典藏的機關,有義務讓更多民眾知道過去在這塊土地的人民,如何揮汗揮淚成就不朽的體魄靈魂,感謝各界提供極具意義的展品,除了藉由展覽緬懷體育前輩的不凡成就,也期許未來新一輩的體壇健將承繼先人的精神持續發光發熱。
  
  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董事長「飛躍的羚羊」紀政女士看到現場中山女中、景美女中、建國中學等熱愛運動的校友現身相當開心並予以鼓勵,看到「動人心弦的體壇故事」特展區感觸甚多,她懷念起展區中介紹的臺灣田徑之神高何土先生,曾經指導過她與楊傳廣,高何土先生常告誡他們「驚驚就不贏」(台語)。紀政女士除了緬懷體壇前輩,也鼓勵年輕一輩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更勝於藍。
  
    臺北市議員徐世勳致詞表示,「運動」是凝聚臺灣人的心最重要的力量,誠摯鼓勵大家務必來觀賞難得一見的臺北運動史的世紀縱橫特展,同時也請大家付出行動參加世大運開閉幕活動。
  
  展覽會場共區分為日本時代、臺灣光復初期與臺灣省運動會、省轄市時期、直轄市時期四大區域,其中直轄市時期再細分為體育專職機構建立元年;政治解禁、全民運動風起雲湧;陽光健身普照、競技運動蓬勃發展等單元。並規劃早期校園裡的青春吶喊、動人心弦的體壇故事兩個特色展區,尤其現場特地向景美女中借來拔河比賽繩,民眾可拉起繩子與圖像中的景美女中拔河較量,更是不容錯過的拍照景點。 
   
  在本次特展中有非常多值得駐足瀏覽的亮點,綜觀如「臺灣女子體育的興起」、「見證臺北市百年學校體育風華」、「消失的體育場館」等,還有蒐錄了臺北市從日本時代起至迄今有關的運動歷史照片,依時間排序一次看夠。在「早期校園裡的青春吶喊」主題展示區亮點中,可以看到近百年建中黑衫軍的緣起與典範;成功高中豪邁創舉馬拉松;還有北一女中與中山女山英姿颯颯著裙裝登玉山(新高山)的青春身影;還有「景美女中拔河隊、讓世界看見臺灣」等事蹟,喚起你我曾在校園裡運動吶喊的共同回憶。另「動人心弦的體壇故事」主題展示區亮點中、蒐錄了「飛躍的羚羊 紀政(代表臺灣女性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奪得的第一枚獎牌)」。「雅典奧運首面金牌跆拳道得主陳詩欣(臺北市出生的女性菁英)」,還有成長於臺北市對臺灣體壇極具貢獻的人士,如「臺灣田徑之神-高何土」、「臺灣橄欖球巨星-柯子彰」、「臺灣網球之父-楊斌彥」、「成於鋼管、功在體壇-吳文達」、「臺灣慢壘之父-陳河東」、「木球運動發明人-翁明輝」等人,其在臺灣體壇默默付出奉獻,與其不可抹滅極具貢獻的事蹟,值得令人讚許與懷念。
  
  此外,亦展示開啟臺灣表演會之先驅-師大體育系、及無聲的力量-2009年夏季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簡稱:臺北聽奧) 等,展示多樣相關典藏文物。

  展覽期間在樹心會館辦理多場假日活動包括:體壇知識金頭腦導覽有獎徵答(8/128/269/99/23週六下午1時起)。臺北運動風手作工坊(8/199/30週六下午2),因名額有限可於當日活動前向本展工作人員登記報名。運動題材特典影片欣賞「KANO」、「翻滾吧!阿信」,展覽期間   每週日下午播映(可自行入席觀賞)
  
  為提供民眾深入了解臺北運動史,特地與國家圖書館合作,於該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辦理2場「躍動臺北運動史」講座,第1場於92日(週六)下午2時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林玫君教授主講「臺北市的國際競賽」;以及916日(週六)下午2時邀請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劉述憶教授主講「臺灣傳統體育之今昔躍動」,報名方式為展覽期間向展場工作人員報名,並於講座結束後現場領取本特展精美紀念小禮物帶回家作紀念。

    出席貴賓尚包括:中研院台史所黃富三研究員、臺北大學歷史系張勝彥教授、楊仁江建築師、博仁醫院院長同時也是臺灣早期庶民影像非常重要的攝影家黃伯驥院長、中央通訊社新聞學院陳承功執行長與陳進添執行秘書,國家圖書館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蕭明治館長,臺北市文獻會前執行秘書葉勝龍,陳德星堂副董事長陳珍英,中華民眾自閉症基金會劉增榮執行長,地方文史專家高傳棋先生,四維體育基金會張約翰執行長、社團法人中華河洛暨開璋聖王文化研究會廖俊傑先生,中山女高畢業校友黃彬彬、郭叔平、葉麗卿,景美女高畢業校友高佳儀、高巧宜,前建中黑衫軍校友會前會長許武雄、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張欽鵬主任、新起里社區發展協會陳孟梨女士。


  本特展原訂每週一固定休館,為服務市民朋友,特別在8/14(週一) 開館,讓有興趣人士可前來嘗鮮觀展,詳細活動資訊請查詢臺北市立文獻館網站http://www.chr.gov.taipei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