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駁斥網傳815停電秘辛 呼籲民眾勿信不實謠言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立法院報導/ 2017,8,17
針對今日網傳台電員工揭815停電秘辛,質疑因不敢得罪財團而先犧牲民生用電。台電澄清,此為沒有根據的無稽之談,當(15)日因應中油供氣中斷造成電源不足突然少掉約400萬瓩的供電量,屬緊急突發情況,台電評估短時間無法恢復供電,本來依照調度規則,就是要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避免類似民國88年的729大停電的全台系統崩潰,以及工業大用戶因突然停電造成工安、生產事故,讓國家招致整體社會經濟損失,台電鄭重呼籲民眾勿信不實謠言。

台電強調,該網傳內容所指用電大戶先減少用電,是指「計畫性停電」措施,與815停電執行的「緊急分區輪流停電」情況完全不同。計畫性停電是當台電預測隔日可能有電源供應不足的情況,從用電量大的工業用戶,依5000瓩、1000至5000瓩等順序,陸續執行的停電措施,並在前一天提前告知,以避免工業大用戶緊急停電恐造成相關生產事故,將造成國家整體更大危難風險。

台電表示,台電對於當天因大潭電廠停機與後續執行緊急分區停電受影響的592萬個用戶深感抱歉,台電成立超過70年來,始終為全國民眾穩定用電而努力及存在,因應各種電源不足等事故,皆依據經濟部訂定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執行停限電配套措施。

台電說明,當供電能力不足,危及電力系統安全時,台電會依情況施行當日緊急停電或隔日計畫性停電,其中如815突發停電事故,台電中央電力調度中心於當天下午4點51分事發後,就依調度規則規定,當天針對電費帳單上停電分組編號A跟B,執行4輪緊急分區輪流停電,經台電緊急應變,傍晚6點49分陸續恢復大潭等機組併聯供電,並於9時40分正式解除全台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亦隨即針對各停電饋線的用戶儘速陸續恢復供電,自事件發生後約5小時,恢復全台正常供電,盡力降低停電衝擊。

台電呼籲民眾,勿信不實謠言,而停限電相關資訊皆已於台電網站資訊公開,請外界討論電力調度相關議題,回歸專業與務實。

台電網站停限電資訊:
http://www.taipower.com.tw/content/new_info/new_info-d21.aspx?LinkID=2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