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王本榮校長《上窮碧落下凡塵》新書發表會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8,18

他是一名醫生,也是一名小兒神經科學家;是大學校長,也是著作不輟的作家。一人分飾多角,反映在作品上,是一如作者的新書書名,不只《上窮碧落下凡塵》,充滿知識的趣味,身為一名知識分子,他的人文關懷,更時時流露於字裡行間

獨裁是說一不二』的體制民主是說三道四』的社會

核能是乾淨的能源,但一旦發生核災,一刀斃命』的後果,將比暖化造成複合式災難的凌遲至死』更慘烈。」

此外,論及〈人類的演化與創化〉,作者以科學研究強調後天教化的影響:「所有國家的新一代智商都凌駕上一代,平均每一代增加三至六分……足見文化、教育、環境、營養所加諸之效應,能在短期內立竿見影

而在〈是命由天定 還是人定勝天?〉中,經過一連串夢想與現實個人與群體的辯證,作者的佛教信仰,讓他達到如下洞見,佛法的因果律在生命流轉變化上強調『未決定論』,但在主觀的努力及意志上,則傾向於『決論』。」獨特的「王氏聯想」語言,最後做出獨特的結論:「(所以)套用《金剛經》的說法,此即所謂決定,即非決定,是為決定』。」

作者王本榮,同時也是慈濟大學的校長,對於他的著作,百忙中特別為之序的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王校長妙語如珠……是一位關懷社會博學的實踐者。」不只如此,「該書上自對宇宙天文的探索,下至對人間眾生難題既深且廣的解析,年輕學子讀來可以學習成熟的思路智慧,與我同輩的讀者,則能體會此書呈現久違的『台灣先生(醫生/教授)』精神。」


從第一輯天地篇天地之造化,菩提本無「樹」、第二輯臺灣篇臺灣之命運,明鏡亦非「臺」、第三輯時空篇時空之伊始,本來無一「物」〉到第四輯人間篇〈人間之生滅,何處惹「塵」埃〉,王校長睽違四年的新作,值得人手一本,細細閱讀領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