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 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藝廊網站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0,13

被遺忘的動物  被喚醒的人性     

「原本牠是長滿寄生蟲的小流浪狗,養了之後,才發現牠像是我們的家人!」新銳創作歌手林亭翰真情表示。在「凝視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展覽藝廊網站發表會中,現場邀請了文學作家朱天心、創作歌手林亭翰、網站設計師楊松華參與演出行動藝術-《被遺忘的同伴》,關懷被綁鏈、被囚禁動物的困境,在最後一幕扮演「動物救援大使」,解開表演者及狗狗身上的鐵鍊,讓動物重獲自由。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凝視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展覽藝廊網站,http://animals.net.tw/共有四個主題,包括〈被遺忘的同伴〉、〈動物不是娛樂〉、〈不能沒有你〉、〈城市的精靈〉,讓關心動物的朋友,可以隨時隨地連上網路,從紀實性與藝術性的作品,了解動物不為人所關切的生命深度,期望可以喚起不同世代的人和動物生命的連結。

發表會中,一場別開生面的行動藝術表演《被遺忘的動物》,由新世代行為藝術表演者林亮妤演出被鍊動物的身心困境,在光線明暗交替中,演繹被鏈狗狗在七天七夜裡的掙扎、受苦、與渴求自由的強烈情感。小提琴伴奏聲中,林亮妤飾演的被鏈犬從活蹦亂跳,到掙扎咬著鐵鍊,無奈地瑟縮在角落,風吹日曬中只能被綁在原地。狗兒Jango及黃泰元飾演的被鏈犬同樣瑟縮在地上。最後,作家朱天心、歌手林亭翰、網站設計師楊松華上台,一一解開表演者身上的鐵鍊,象徵被鏈動物脫離困境,獲得解脫。

新銳創作歌手林亭翰是歌手林隆璇的兒子,飼養了一隻浪犬「德德」,他分享自己飼養動物的經驗:「學校附近有一隻小流浪狗,好可愛,可是住在垃圾場中。」林亭翰帶牠去洗澡、看醫生、去除寄生蟲。一開始養狗,也是將狗綁在陽台上,後來漸漸幫狗解開了鍊子,狗狗就像家人一樣,與他共同生活。「許多人關心動物,可是不知道如何去付出。」林亭翰以身作則,「德德」成為一家人的寶貝。

文學作家朱天心表示:「對動物的想像不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當狗狗被當成看門狗,其實是將動物視為人類的工具,抹煞動物的尊嚴。關於綁鏈動物、監禁動物,朱天心語重心長指出:「當大家用『監禁』的觀念來管理社會,此時監禁動物,以後是不是會監禁流浪漢或其他的族群呢?」展覽藝廊網站設計師楊松華表示網站是個載具,承載了創作者的理念和能量,他的設計概念則是讓所有的行動網路裝置,皆可直接接觸到創作者的信念。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指出,被鏈犬往往成為流浪動物的源頭。當主人搬家時,這些被鏈的家犬常常被棄養;在新聞中更常看到颱風天時,這些被棄養動物流落街頭,飽受風吹雨打,如此情形不僅發生在鄉下,更發生在都市生活的周遭。

歷經一年的努力,藝廊網站由動平會秘書長萬宸禎主責合作夥伴協力完成,集結了十二位創作者的影片創作及攝影創作作品,包括李開地、林仁達、Julian Furtak、沈怡帆、許閔皓、黃筱倫、葉漢華、宋沛萱、吳毅平、陳正菁、傅翊豪、韓修宇等十二位關心動物權益的藝術創作者。記者會上發表了李開地導演孤獨圓舞曲記錄片,韓修宇導演小黃的一天,林仁達導演《一處和緩寧靜的山坡》短片,宋沛萱導演我.們》、Julian Furtak導演《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娛樂還是虐待》、陳正菁導演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校園行動戲劇工作坊、傅翊豪導演《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動物失樂園》。

另外也播放攝影作品,包括黃筱倫《囚虎》、傅翊豪動物失樂園》、《抬頭三尺有菩薩》、《遠退的凝視》、吳毅平流浪基因 Born to Stray》,沈怡帆Can you see me?》、《記新竹市立動物園2017.1.20》、《愛心媽媽與她們的狗兒》、《貓,在街上》,許閔皓對於動物園的思考在鏈條的兩端》、葉漢華《捕貓捉影》等。

導演李開地在實地拍攝過程中發現,被鏈犬會一直在原地轉圈。而對於流浪動物的態度,城鄉有著差距,例如北部人較關注動物議題,檢舉案件較多,愈鄉下則愈少。導演韓修宇小時候曾被狗追過,心中有陰影;認識動物以後,開始思考被鏈動物是否心中也存有陰影。他以縮時攝影來呈現狗狗24小時的生活,反映了狗狗一生的寫照;同時用高格率慢鏡頭攝影來呈現動物生存的行為細節。攝影師許閔皓描述親身經驗,在他跟動平會的田野調查紀錄中,曾拍攝一隻被鏈犬縮在角落,毛皮髒亂充滿油污,沒有了呼吸,經確認已經死亡,主人卻還渾然不知。被鏈動物的艱困處境,令人不忍。

「凝視 希望的眼神人間現場.動物紀實」展覽藝廊網站上線後,10-11月動平會將舉辦七場創作者開講講座,並由重量級人物洪淳修導演、朱賢哲導演、李俊宏導演、柯金源導演、郭志榮(munch)等人與創作者對談。此外,更將辦理「藝文與動物講座」,以文學、音樂、繪本、漫畫、電影、現代詩等為主題,文學作家朱天心與新銳作家陳宸億談文學與貓、學者君玫教授談動物權與女性主義、詩人廖瞇與蔡仁偉談詩與動物的愛、學者龔玉玲談漫畫與動物權、藝術工作者黃泰元與黃婕以即興演奏分享動物的愛及其生命的意義、邀請電影人談電影與動物的美學及電影敘事,以及插畫創作者貓魚與研究法國插畫的王卉文分享繪本與動物主題。上述均為推動動物權之不收費講座,動平會邀請您一起用各種創作形式,分享動物的愛及其生命的意義。請直接至動平會網站http://taeanimal.org.tw/,即可報名並獲得最新訊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