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跨院攜手設立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新墀新北報導/ 2017,10,5

機器人科技為交大近年積極投入發展的跨領域整合研究重點,為整合教學資源,進而以機器人產業學群模式建構學產緊密連結,工學院、電機學院、資訊學院三院今年重資攜手設立「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共同培育台灣現代先進機器人專才,即日起開始推甄報名。

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特別成立指導委員會(Steering Committee),由張懋中校長、陳俊勳副校長、工學院韋光華院長、電機學院唐震寰院長、資訊學院莊仁輝院長及國際知名學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曹子晴教授、哈佛大學孔祥重院士指導學程發展。師資群陣容堅強,橫跨三院、共三十多名教師,分別來自機器人、無人載具技術、智能自主系統和生物工程領域,攜手打造獨一無二的跨領域教學研究單位,帶領台灣成為現代先進機器人的領頭羊。

張懋中校長表示,AI人工智慧的時代已經來臨,身為國內學術研究領導者之一,交大肩負培育未來高端科技人才的重責大任,積極打造台灣人工智慧創新的生態環境。

智慧機器人產業範圍廣泛,包含聯網通訊、數據服務,以及推動人工智慧於工業科技領域上的應用。機器人生產力的提升,將會大幅推動全球工廠自動化的速度,機器人的自主學習功能,也將激起新一波軟體學習與機器推理運算的浪潮,可謂世界重要趨勢與產業。

日前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受校長講座之邀蒞校演講,指出跨領域將有更具創意的發展,尤其資通訊產業急速擴張,電子商務、社群網路衝擊零售業與媒體廣告,熱門科系與產業都將會翻轉。張善政院長特別提及亞馬遜的無人倉庫,諾大的倉庫中僅有機器人在作業,不僅如此,更採用無人機送貨。曾有位於倫敦的顧客,從下訂商品到無人機送達只耗費了18分鐘,未來產業與就業形勢的改變只是時間問題。

據外媒報導,亞馬遜在全球部署十萬多台機器人,未來數量還會持續增加;除了無人倉庫,亞馬遜也致力推動無人機送貨業務,打造機器人自動化服務產線。電子商務領域的全面轉型,也為智慧機器人帶來更大的市場與發展。

機器人碩士學位學程楊谷洋主任指出,學程主要任務是了解機器人和嵌入式智慧型系統的科學,涉及機器人功能和應用的關鍵領域,包括智能自動化、人機交流、仿生觸覺傳感器和觸覺反饋系統、無人機、醫療和康復機器人等等。智慧機器人產業需要高度精密的機械、邏輯縝密的程式語言與符合力學的設計三項條件,屬複合型產業,需要多領域人才共同合作。學程整合機械、電機、資訊、電子、通訊領域,期望藉由跨域合作優勢,培育機器人科技的高級研發人材,成為我國及世界頂尖機器人科技教學與研究機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