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次高峰會,探討「Hit AI」人工智慧產業



數位網路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 2017,12,21 

為探討台灣AI產業發展,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擔任指導單位,TSS台灣新創競技場、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KNOWING新聞共同主辦的「Hit AI」人工智慧產業台灣首屆高峰會今天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正大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行。

「軟體就是服務!現在的軟體讓一切的支援和開發變得更快速也更便捷,而若應用在醫療上面,將可以大大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以及金錢。」新加坡 Biofourmis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Kuldeep Singh Rajput指出,AI時代來臨不只生活變得更便利,許多工作也都將由AI來取代,透過人工智慧,甚至可以利用數據分析來為患者進行預測。

Kuldeep Singh Rajput認為,AI預測分析及醫療行動裝置之所以很重要,就是因為能夠幫人類建立正向循環的生態網,除了更了解自身的狀況之外,還能提早得知可能的病症,幫助患者的同時也讓醫生更快進入狀況。

TSS台灣新創競技場共同創辦人暨產業發展召集人邱啟華認為,AI這件事不是什麼新潮流行,而是已經扎實存在的技術。他也以自己過去服務時所看見的新創團隊為例,他發現AI這項科技早已落實在多數新創團隊上。

而對於外界只要談到AI就覺得很厲害的現況,他反問:「為什麼大部分的城市還保留高鐵及火車,而不是無人火車?」邱啟華強調AI能使生活更有效率,但他也呼籲大家要反思這些問題的根本,去深入了解技術面的問題。

理慈國際科技法律事務所共同創辦人蔡玉玲也分享自己對AI趨勢的感觸,她發現回顧那麼長的人類歷史,大概從來沒有一個時代像現在一樣,那麼多對人類可能產生革命性影響的科技發生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像是AIFinTech、無人車等。

「為什麼台灣現在的立法程序還是跟20年前一樣?」她也從法律角度提出質疑,「我們一直說AI會取代很多的工作,那我們碰到那麼多法律上的問題,也要思考AI如何改造政府!」蔡玉玲說。


「如何談AI?應該是AIHI,政府的運作效率要提高,AI需加上人的智慧與自然的智慧!」擔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認為AI牽涉到各個行業、部門及法規,在台灣談AI的發展時不能只談科技,台灣若要發展AI至少是在行政院層級,那要在行政院層級如何讓AI發展是有效的運作是很重要的!

而從AI科技本身的產業切入,他認為台灣還是有很多領域適合發展AI應用,且台灣有很好的硬體以及晶片半導體的產業,此外,郭耀煌也強調台灣在有限的資源下,要「如何統整各領域」的發展也是需要思考的問題。

工研院巨量資料中心主任、資策會副執行長余孝先認為這波AI最大突破是機器學習,而近兩年AI會受矚目是因為台灣正在突破。他也進一步分析AI在台灣產業的發展,「AI並非新的事物,目前的趨勢是產業AI化,我們不該視AI為產品,而是競爭的優勢。」余孝先強調。

AI影響的最大產業是財務金融、健康照護、零售、製造業等,而就台灣的競爭來說,余孝先說:「製造業是台灣發展AI的方向,因為台灣已經擁有自己的大數據,所以機會相當大!」

對於台灣在AI的發展,立法委員江啟臣說:「台灣並不是很龐大的國家,要將AI有效運用,最適合的就是『城市』,不涉及整個台灣的規模,在某種程度上又達到包括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完整社會,再加上地方自治的行政系統,將AI導入城市,我想成功率會高於整個台灣來實施。」

對有些人來說,AI是技術、工具、產業,而對江啟臣而言,他認為AI存在的目的應該是達到互動的理想狀態,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人在跟各種介面的互動能夠達到安全、方便、最有幫助的狀態。


此外,江啟臣認為,台灣一直在IT這一塊於過去的世界舞台上沒有缺席過,但在不同階段發揮的不是很好,像是數位內容、雲端等的競爭力都相對弱勢,所以不能再失去AI這一塊,他呼籲台灣地方政府應該以市民為本來出發,將這些工具運用到市民的生活當中,讓他們最實際也最能感受到其中的便利與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