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恆溫發熱衣 蘊藏國人研發大智慧

智慧恆溫發熱衣 蘊藏國人研發大智慧
2018-02-19 10:08:45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9日電)低溫來襲,發熱衣成了穿著必備款,該如何挑選才穿得暖?現在有真正會發熱的「奈米光熱粉體」恆溫發熱衣,能吸收發熱源儲熱於纖維中,效果更勝過普通發熱衣,更蘊藏了國人研發的大智慧。
春節假期出國旅遊賞雪、從事戶外活動,一定要注意防寒;尤其寒流期間,許多人擔心長輩、小孩穿不暖,一旦受寒會引起高血壓、感冒等。此時外衣底下薄薄一件恆溫發熱衣如同第二層皮膚,在禦寒保暖上小兵立大功。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表示,早期的發熱衣多以保暖為主,主要採用中空纖維減少體溫發散,並阻隔外界冷空氣傳導到身體,來達到保暖效果。
但現今市面上的發熱衣卻是真正會發熱發熱來源有二種,一是吸收「濕氣」發熱,一是吸收「光能」發熱
吸收「濕氣」發熱多以人工纖維吸收人體自然發出的微量水氣或汗液熱氣,這些熱氣被吸收後,會從氣態轉成液態的過程中釋放熱量,讓穿衣者感到溫暖。
工研院的超值發熱衣具有恆溫效果,利用創新的「奈米光熱粉體」及表面化學科技等技術,使粉體均勻分散在纖維內,依據質材的不同導電度,能吸收或反射日光、燈光等不同波長的光線甚至人體體熱,增加紡織品的溫度,成為「光柔發熱衣」,光熱效率甚至較傳統的發熱衣提升5成。
工研院材化所透露,這種超值發熱衣在一般超商和女性內衣店都能購得,並與聚陽實業技術合作、共同開發,透過聚陽切入大型便利店銷售發熱衣;另外也與一家企業技術合作,打入著名內衣品牌。
工研院材化所纖維與紡織化學品技術組組長唐靜雯指出,民眾挑選發熱衣時,可多留意廠商有無在標牌上附上檢測報告,以佐證發熱效果;另外,也需留意成分中有無放射性元素、重金屬等對人體或環境有害的成分。(編輯:張良知)(轉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